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眉豆是什麼呢? (文含食譜)


眉豆是什麼呢?
(又稱米豆或黑眼豆)
醫學研究將會証實:眉豆芽好處說不盡,不但防癌、防血管硬化、抗衰老,還可幫助婦女解決經期的煩惱和更年期的種種痛苦,而且不用冒基因改造的風險( 至今為止未有基因改造)。
最近市面上出現了眉豆,這是綠色消費一族的大喜訊。
以下介紹眉豆的幾種精釆吃法。
1. 眉豆飯
材料:眉豆及米(用糙米更好)適量 〔最好是有機的〕。
做法:(1)將眉豆及糙米浸水2-5小時。
(2)一起煮熟成飯。
貼士:可在飯熟時加入各種配料,例如紫菜絲、杞子、小麥胚芽、橄欖油或亞麻子油、南瓜子、松子等,攪勻一起吃。
2. 眉豆素高湯
中國人重視湯水,街外食肆一般供應的例湯往往營養差、毒物多,許多人覺得自己煲湯很麻煩,不懂得做。
其實可以好簡單,只要抓著竅門。
材料:做「湯底」要先找幾樣「惹味」的佐料,素食最理想的「出味」材料是眉豆、草菇、冬菇蒂、黃芽白、白蘿蔔、紫菜、海帶、芹菜。更可以加調味料,特別是日本麵豉醬、各種香草(羅勒、迷迭香、番茜等)。
做法:(1)將眉豆浸水一晚(如催芽兩三日更好)。
(2)將所有材料加清水煮滾,再用中火熬半小時,即成。(日本麵豉醬則最後稍冷卻才放進去。)
貼士:(1)用真空煲來造,更省工夫。
(2)高湯可以用來灼粉麵、煲粥。
(3)煲完湯的眉豆可搗碎,加入芝麻醬、豉油、日本麵豉湯、橄欖油等,作為三文治或漢堡包、壽司餡料,亦可用來拌粉麵。
3. 醋眉豆
醋豆是近年日本非常流行的健康食品,東南亞各國亦開始普及。
顧名思意,「醋豆」就是用醋浸出來的豆,甚麼別的佐料也沒有,簡單樸實:醋+豆。
材料:醋(任何類別,最好是甜醋、蘋果醋、米醋)
眉豆(黑豆、黃豆、紅豆等亦可,但眉豆所需時間最短)
做法:(1)找個玻璃瓶,洗乾淨。
(2)把豆(勿水洗)倒入瓶內,最多三分之一滿(因為會漲大一倍至三倍)。
(3)倒醋進瓶,浸過豆,蓋上瓶蓋。
(4)兩三日後若豆高出醋的水平,加醋浸蓋。
(5)第四日之後可以食用,最多保存半個月。
(6)天熱時放入冰箱。
貼士:(1)選用闊口瓶,方便倒出。
(2)選用優質豆,最好是活鮮可發芽的新豆。
(3)選用優質的醋,多試幾種,例如蘋果醋、米醋、麥芽醋、黑醋、葡萄醋等。
(4)想吸引初次吃醋豆的接受口味,可用添丁甜醋,或在吃之前加點蜜糖。
(5)第七日以後特別入味。
(6)浸豆之頭兩小時,用筷子攪動瓶底的豆,否則它們可能壓得密實,吸醋不足而過硬。
(7)把瓶放在間接陽光(不宜直曬)的地方吸收太陽能,味道更美。
(8)不妨用幾個瓶分別放不同的醋、不同的豆,造好後混在一起,造成顏色味道變化的效果。
(9)毋須先用水洗豆,否則豆先吸了水,效果恐怕沒有那麼理想。不用怕不乾淨,因為醋是強力清潔殺菌消毒劑。
(10)食豆之前先將醋倒出,循環再用,浸下一批豆。
(11)如果製成品有臭腥味或酸得難吃,通常是醋質劣(例如化學合成)換另一種醋再試。
(12)如果浸醋之前發現那些豆看來不乾淨,例如有塵或有雜質,就不要浸,買另一批乾淨的來造。
(13)也可以用眉豆或黑豆、黑眉豆,轉換口味,吸收不同的養份。
食法:食用醋豆最重要的是:不可過量,每次只宜十粒左右,一天可吃三四次。
想得到最佳療效、卻病延年、保持青春美貌,最好天天吃,不間斷。
如果家人朋友不習慣,或者心理上抗拒(例如怕酸或討厭醋味),最理想又方便的辦法是混在其他食物(有味飯、湯、麵)之中,但切勿加熱。只是在臨食前加進去。
如果胃腸非常弱,食醋豆覺得不舒服、一時難以適應,可以逐少攝取,開頭在飯後吃兩三粒,慢慢會習慣並享受,才增加份量未遲。


關於太平洋有機米豆:嚴選進口活鮮米豆種子、台灣分裝、通過中華民國進口檢疫認驗。600g/$70 線上採購
米豆芽(苗)含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維他命A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C維他命E、葉酸、、磷、鎂、錳、等。
關於居家DIY有機培育米豆芽苗菜:是一種完全零污染可居家DIY生產,且不占空間的耕作方式,而市售的米豆芽因品質與外觀要求,會加入林林總總可能致癌的添加劑(如: 漂白劑等),也會因包裝運輸與儲存的不慎而感染食材,吃多了致癌物與受感染的食材會累積進而傷害人體。
菜籃省錢大作戰: 米豆芽市價$38/100g(是否真有機無毒,只有供應商知道),自己培育的有機米豆芽成本$3/100g(有機看得見)
標籤: 米豆 米豆的營養價值 米豆食譜 米豆料理 米豆粽 米豆便當 米豆籽 米豆子 米豆種子 發芽米豆 米豆芽 米豆苗 眉豆 眉豆哪裡買 眉豆是什麼 眉豆功效 眉豆子 眉豆籽 眉豆種子 發芽眉豆 眉豆芽 眉豆苗 黑眼豆 黑眼豆副食品 米豆黑眼豆 黑眼豆食譜 黑眼豆哪裡買 黑眼豆營養 黑眼豆料理 黑眼豆是什麼 發芽黑眼豆 黑眼豆芽 黑眼豆苗
自己居家DIY培育有機芽菜苗其實很簡單,若家中無合適器材來培育有機芽苗菜,建議您,選購"太平洋有機農藝"的有機芽菜培育箱或有機芽菜水耕盤準沒錯,更有提供上班族們,無暇定時澆水的OP-5N 免電力自動澆水發芽機(台灣精品)太平洋OP-5N免電力自動芽菜機,居家有機自耕,自給自足,不需祖傳的一畝田,一個小小角落,實現大大心願,太平洋有機農藝 實現您有機生活的好朋友

(WTO國際專利/台灣精品) 免電力定時澆水~有機芽菜培育機/培育箱/水耕盤/頂級芽菜種子 熱賣中~
實現小家庭居家環保居家自耕有機芽苗的夢想, Yes! 太平洋有機農藝 做到了!!
頂級活鮮 \ 芽菜種子 西螺鮮糙米(可成發芽米) \ 宅配到府
商品介紹培育紀錄

市售的芽菜常在培育過程添加生長激素 、增白劑、增粗劑與24-D除根劑等, 您吃得安心嗎
免電、免土、免紙、免布、免海綿、免農藥、免施肥、免殺蟲劑、免培養液、完全零污染
小麥草 有機蘿蔔芽 有機黃豆芽 小麥草(貓草)
自己培育出的無毒有機豆芽菜苗, 清潔、衛生、安全最可靠, 可以放心生吃, 吃得自然更吃出健康

台灣第一品牌~免電力自動芽菜機/芽菜培育箱/自然水耕盤~國際新型專利
  只有太平洋有機農藝推出的免電力自動澆水芽菜機, 才能真正符合您自耕生機飲食的真正健康的安心食材, 因為定時自動澆水不需用到電, 節能又減碳, 培育過程不用怕漏電才安全, 有機培育中不用怕停電, 用水不循環, 一直給予芽苗最新鮮乾淨的灌溉水, 細菌不孳生, 培育箱體容積大採循環透氣設計, 單箱可培育4斤的有機綠豆芽菜, 可以無限疊層加大培育量不佔空間, 清洗容易不用拆解, 可直接日曬殺菌消毒, 不需用消毒水才有機。
網路訂購商品介紹台灣以外地區購買可用Paypal付款!!

嚴選當季活鮮頂級生機芽菜種子 (90%以上高發芽率保證)
 紫花苜蓿 蘿蔔蘡(葉用蘿蔔) 綠花椰 向日葵花 葫蘆巴 米豆(眉豆/黑眼豆) 油綠豆(豆芽菜用) 有機黃豆
綠花椰/紫高麗/苜蓿/葫蘆巴/葵花/紅豆/綠豆/黑豆/黃豆/米豆/小麥/豌豆/蕎麥/蘿蔔/空心菜/糙米/亞麻/芝麻
每批種子均經進口化驗無農藥殘留, 嚴選原生種非人工基因改造種子, 搶鮮上市
水氣耕、水耕、土耕、煮食均可
 網路訂購
客服專線:(威寶)0986-899430 (亞太)0982-726911 林小姐
例假日照常受理訂購與售後諮詢服務 (Am:1000~Pm:2000), 若忙線請稍後再撥或 聯絡我們

免電免土免紙免布免海綿免化肥免農藥免培養液環保材質完全零污染
播種的期待, 收割的喜悅, 分享的感動, 品嚐自己親手栽種的美味有機豆芽菜與蔬菜苗
台北國際發明展銅牌獎 中華民國消費金商獎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創新獎 獲選MIT台灣精品
商品介紹培育紀錄
http://www.kainet.twmail.net/ (太平洋有機農藝)